兒童閱讀高層次思考與遊戲會,是由新竹縣/市文化局,兒童閱讀協會主辨的活動,
我是經由"書香再傳種籽書院"的二重里的書院,透過E-MAIL傳遞得知有這場活動。

 

當時看到標題時,有二個主題吸引我,一是兒童閱讀,二是高層次思考,就報名去了。

星期日一早就出門去了,其實時間還很充足,但我撒了一小謊,把研習會的時間說
早了一個小時,就溜至麥x勞享用難得清閒的早餐。
(婆婆,我不是故意的呀!)

 

到了文化局後,坐定位後,就開始與隔壁的攀談,一開始是問大家是透過何管道得
知有此活動,為什麼會想參加這樣的活動呢??

 

與我同組的6人,有4位是媽媽(包含我)是為了孩子,來參與這樣的研習,
有一位是想自我進修,朝向作家之路前進,有一位不詳。

 

課程開始,徐老師給我們一個訊息,是書讀完、看完了,但了解其中的意義嗎??
所以他問了6個問題,我只答對2題,原來,以往我看書,都是有看沒有懂呀。

 

在3小時中的帶來的深層意義,原諒我腦殘,無法用語言述說出。

 

但我仍擷取出一些重點;

 

◎閱讀的能力不在於大量閱讀,在於是否能深層思考。
 

◎我們必需幫助孩子搭起思考的支架。

 

◎想像是美好的一環,生活的一部份。

 

◎何謂高層次思考?

 

  低階的思考:(1)記憶性的活動:在書中找就可得到的答案。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2)文字的了解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(3)文字的運用

 

   高階的思考:(1)分析能力
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 (2)綜合能力
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   (3)故事性的評價
 

◎如何進行高層次的思考;看完一書本後,學習自問自答。

 

◎我們要引導孩子們(不只孩子,其實連我們大人在內)  在文字與文字連結,
句子與句子的結合之後產生的意義,  可以進行高層推理、邏輯分析。

 

◎我們是藉由閱讀調整內在的想法。

 

其實還有很多收獲,無法一一記載完備,如果您想更深入了解,你可以上
台灣兒童閱讀學會的網站,

網址:http://blog.yam.com/user/tcra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