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養書-99.06.23.JPG 

Avan出生後,我常上網爬文,搜索的關鍵是〞如何開發嬰幼兒智力〞,
〞開發左右腦〞等等。

 

Avan 3歲前,我開始照書養,因看零歲教育的密訣這本書後,
陷在〞3歲定終身〞的說法,害怕沒有在3歲前開發腦力會誤了他,
買了非常多的教材、教具在教導他。

 930710耕碩 005.jpg

那時的麻麻耐心不是很足,Avan常常因答錯或學不來而被我責罵,
現在的Avan對於嘗試他不曾碰過的事,不感興趣甚至會排斥,
我一直在反省是不是我當時對他的行為而造成這樣的性格。
(因他害怕沒有做好)

 

幸而Mina出生後約有一年的時間,我的精力轉向Mina,
沒辦法好好〞按表操課〞的教導Avan,只剩斷斷續續的讀故
事書給他聽。

 

那時的我接觸了汪培珽的書〞用故事書...〞,這又讓我瘋狂地
跟著書中的步調,拼命的買繪本,一有時間就讀故事書給他聽。

 

在這時把拔提醒我,對於智力的發展與生活自我料理,
他認為先學會生活自我料理較為重要,再者智慧與道德,
若一定要二選一,他會選擇〞道德〞---我開始懷疑自己做法。

 

我在此時在網路見了一篇洪蘭老師的一篇文章〞教養的迷思
其中有敘說一些的關於〞3歲定終身〞的繆思,我有如當頭
棒喝,過去我對於孩子的愛是滿滿沒錯,但選擇的方式卻錯了,
認為對他是好的,可能是揠苗助長產生的反效果。---我確定我錯了。

 

陸陸續續的買進各式的教養書籍的麻麻,發現每位專家都有自己的一套,
但未必適用於自己的孩子身上。麻麻開始觀察Avan , Mina的個性;
慢慢地調整對他們的教養方式。

搖擺不定的牆頭草麻麻,終於不再隨著〞教養專家〞飄盪;
找到適合自已孩子的教養方式,教養書照看,但只是想找有
沒有更好的方法,再也不會照單全收,也體會到
〞盡信書,不如無書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