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 180.jpg 

在大寶約1歲多時,我希望大寶可以在智能發展能有很好的
表現,(那時阿公有位朋友的孫子與大寶相差幾十天,那位
小孫子居然會背A~Z,我就每天被老人家狂唸~) 這時恰巧遇
到一位眅賣兒童月刊的業務員,跟他訂了三年的月刊,他送
我一本「零歲教育的秘訣」劉修吉編著的,然而看了其中的
內文後,我更深陷於〞3歲定終身〞的迷思。

 

這本書是很棒的一本書,針對嬰幼兒有分齡的活動建議,
可依書中照表操課,給予孩子各式各樣的刺激。

擷錄書中要點:

1.教育的基礎在於家庭。

2.父母是重要的教育者。

3.不斷的誇耀、稱讚是使孩子能力伸長的要點。

4.零歲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。

5.培育優秀兒女的秘訣在於實施零歲教育。

上述的第4、5點,現在的我覺得不需要全部認同書中
的論點,如果孩子的發展若不如書中那樣優先,難免
會讓自己太緊張,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。

 

 
書中載明神經元發展,神經愈刺激,聯結愈緊密。
神經發展在12歲以前完成,百分之八十是在0-6歲間發
展完成的,必需多給予孩子必要的刺激,幫助神經的發展。

 

大寶1、2歲時期,尤其看完本書時,我非常的焦慮就怕自己
的孩子輸在起跑點,就開始替寶貝購買各式各樣的全腦開發
的教材,在大寶3歲前一切照書養,他在腦力的發育在同年齡
中來說,算是很棒的,隨著大寶漸漸的長大,他開始有自己的
想法、脾氣,發現他的EQ值未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,把拔也觀
察到現象;與我多次的討論後,他說『操守與智慧,我選擇操守』;

 

我則反思自己對孩子的期望,我希望他做自己想要的人生,
而不是我要的人生,只要不是做奸犯科,我都可以接受,我只
有儘可能的引導他往我認為較好路。

 

後來,拜讀神經學專家-洪蘭的文章,使我認真的思考,
讓我醒悟一段話擷取於下,
而所謂「三歲定終身」,是希望讓父母了解孩子的學習是從
一出生就開始的。三歲前的嬰幼兒最需要的是父母的愛與關
,只要父母能夠陪在身邊,讓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,未
來將會受用無窮。

 

好父母並不是天生的,也不是不需要努力地,而我這個牆頭
草麻麻也慢慢蛻變,不再人云亦云,仔細觀察我的寶貝們個
人的特質而不一味的填充市面上的教材。


 

我的蛻變:第一步給予隌伴而不是給教材。


 

把拔的堅持
「道德可以彌補智慧的缺點,智慧永遠無法彌補道德的空白。」
~但丁名言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